©live.
Powered by LOFTER

这几天其实一直有些焦虑,因为问题一个个不重样的接踵而来;不过值得开心的还是,每个让我头疼的问题都是我没遇到过的


一路走过来一年半有余,发现现在的状况和我一开始想的情形千差万别:创业过程中,基本都是自我否定过来的:这里错了,那里错了,这里有问题,那里有问题……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解决问题,感觉时间过得很快,好像没做几件事就天黑了;感觉时间也过得很慢,因为每天遇到的事情都不一样。昨天、今天和明天的事情都变得很清楚和立体


我感觉创业其实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又经济又好,以至于别人觉得与其我自己来做,还不如买你的产品更划算。在这个基础上,我要把“我”变成“我们”,要把“你”变成“大家”:“与其大家都自己来做这件事,还不如直接买我们的产品划算”,然后在经济的潮汐中顽强生存,无论市场上有多少只“黑天鹅”、“灰犀牛”,当“大家”需要“我们”的产品的时候,会发现“我们”的产品一直都在,一直都是那么实惠


建立在这个理念上,我觉得做事情会更注重长久稳定基础上的效率和经验积累,对于远期规划方面,立竿见影的效果对我来说,并没有太大的兴趣,就像抽奖一样,可遇而不可求,过于刻意的达到立竿见影,反而会盲目的投入精力而无法有稳定的输出


也逐渐感觉自己和国运一脉相连,同生共死,这次疫情一方面亏损惨重,另一方面也让我意识到原来经济就是一台发动机,我们每一个参与者都在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:以前在打工的时候,觉得自己像一颗齿轮,天天连轴转,巴不得有个长假可以好好休息一番,反正做多做少工资也都一样。现在自己出来当老板,感觉是反过来的,最喜欢工作日,因为大家都在工作,都在创造价值,有现金流进账,心里就会踏实和安心,最怕的就是假期,因为没人干活,房租水电工资却没有放假,两三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吞噬掉过去大半年的收获,那种恐惧和伤害都能切身感受以及承担相应的后果


先生存,其次求发展,主旋律还是求稳,求真,求实


每天都会有很多压力,我觉得解压的最好办法就是梳理思绪:我的初衷是什么?我现在的做法有在做我认为对的事情吗?我遇到的问题是发展的问题还是心态的问题?如果问心无愧,那就坚持下去


再大的事情都会翻篇,过一段时间回头看看,都会觉得自己大题小做,我坚信未来的我会越来越强大,有鸿鹄之志,会是一个让过去的我敬仰的人,会是一个让过去的我愿意耗费光阴去成就的人

评论(3)
热度(2)